全世界热爱和平民主的人们联合起来 ! 为实现民主中国而奋斗 ! 民 主、自 由 、公 平、法 制、人 权、富 裕 !
您当前的位置为:首页 - - > 重要内容
针对处理灾难的权力问题 中国须认真考虑立法抗灾
日期: 6/2/2008 9:24:16 AM 发表人: 联合早报
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针对处理灾难的权力问题 中国须认真考虑立法抗灾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博讯2008年06月02日发表)

    来源: 联合早报     
    荧幕上,解放军战士陈洪埋葬了在地震中丧生的妻子和孩子,随手抓起木头就为妻子立碑。过后,他马上再次投入救灾工作。
    荧幕下,尽管高度赞赏解放军的表现,不少人仍质问:中国到底有没有专门用于救灾抗灾的力量,难道灾难发生以后就只能依靠军队救灾?    
    各方于是呼吁中国仿效美国,成立类似联邦救急管理局(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,简称FEMA)的组织,以负责统筹处理各种自然灾害。在这片声浪中,受访的专家学者却持着不同看法。    
    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、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教授认为,应发展出具“中国特色”的相关机构,“把美国的制度保障和中国亲民的做法很好的结合起来”。    
    他指出,美国为了成立FEMA,反复地修改有关法律,据说修改了一百多次,显示法律必须根据新的情况不断做出调整,而以法抗灾、防灾正是中国必须认真考虑的事情。   
    “中国出了问题以后总是要总理到现场去,这当然是以人为本、人民政府做得到位,但是也产生很多问题:为什么副总理就没有足够的能力受权去做?总理是不是有足够的能力去做?怎么从法律方面去解决处理灾难的权力问题,以及到底应该由谁来做?”沈丁立问道。    
    沈丁立接着说,总理没有调动部队救灾的权力,但又得“管全国老百姓吃饭温饱”,也就浮现了如何协调同军队关系的问题。他认为,应设专业应急部门,从技术上防备灾难,例如平时在高风险区部署诸如起重机和铲车等设备,才不会在道路被堵后,机械运不进灾区。此外,把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一部份用于防灾,由特定机构在出现灾难时提出预算要求,才是应急上策。    
    不过,沈丁立也意识到,美国设立FEMA“好的想法”未必就能落实到“好的行动”上,中国与美国的客观条件也不尽相同。他举例,美国南部密西西比州的新奥尔良市出现卡特里娜(Katrina)飓风时,州长出于个人仕途等考量不愿让联邦政府的救援进入灾区,结果总统调动国民警卫队去时已太晚了,FEMA发挥不了作用。    
    他认为应通过立法制定对付自然灾害的办法:“通过对付自然灾害,几十年下来,我们(中国)已经形成有效的做法,但本身还要加强。……现在法律并没有要求我们总理这么做(去前线),它更多的是一种道义上去做的。现在总理在做副总理的事情,副总理做部长的事情,虽然每个人很亲民,但效率是低的。”    
    其实,中国目前也并非完全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,去年11月它即实施《突发事件应对法》,以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,控制、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,并规范突发事件应对活动。不过,年初的一场雪灾却凸现了它的不足,各级政府显然仍倚重自上而下的行政预案和行政会议。与此同时,虽然中国国务院已经在2006年成立了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,但它不被视为完整的职能部门。
    更多图片新闻

    让国务院应急办成为专职机构部门    
    南洋理工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兼中国项目办主任吴伟告诉本报,中国可考虑将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的职能“固定化、明确化、专业化,让其成为一个专职机构部门,如同美国的联邦危机管理署般配备专职领导、专职人员和各类专家,以便在将来面对类似特大危机时,能够统一指挥,协调抗灾机制”。    
    吴伟也希望中国能更充分地发挥民间的自救与互救能力,而不只是依靠军队的力量。他说,在这次四川地震中,无论是蚌埠四兄弟第一时间驾驶挖土机到达现场救灾,或江苏的一个民营企业调动救灾车辆,几乎和部队同时抵达现场,都引人注目。他希望中国政府多注意发挥这类自发的力量。    
    然而,放眼这次投入救灾工作的军力(超过11万人)以及中国各个媒体对官兵英勇行为的无限放大:把自身携带的粮食和饮料送给受灾群众,宁愿自己挨饿;哪里最需要,就出现在哪里,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,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,军队抗灾的角色霎时间恐怕难以取代。
    
    军队有救灾法律责任    
    对此,沈丁立指出,除了保卫国土、防范侵略外,国家在和平时期遇到重大灾难,军队有救灾的法律责任。认清军队的责任,在军队做出超出本份的贡献才给予肯定,是更高的认可。    
    沈丁立说:“他(民众)感谢军队,他(们)不知道平时付了税就是在养军队,军队在做它应该做的事情……现在在国家现代化管理当中,人民获得正当的权利,但他(们)不知道,他(们)以为是得到他(们)超出应该得到的东西。”


【 字体:


中国民主党       主席:王军    China Democracy Party    Chairman: Wang, Jun
地  址:            41-25   Kissena   Blvd.   FLR 1 #110,   Flushing,   NY   11355   USA
 Website: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  http://www.cdpwu.or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cdpwu.org/en
 Tel: E-mail: cdpwu1998@gmail.com  cdpwu@yahoo.com(yahoo邮箱密码被盗请勿使用)